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才方:为侨辛苦为侨忙

  ■本报记者 陈福良

  虽然年届八十,但是精神矍铄,看起来只有六七十岁样子,回忆往事思路清晰,说话做事有条有理。这是泗门镇侨联原主席许才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许才方原籍慈溪宗汉,中青年时期一直在工业系统打拼,先后创办过电源厂、油脂化工厂、电器厂等多家企业。由于办企有方,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上个世纪90年代,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又当选过慈溪市人大代表。

  2003年,泗门镇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把许才方办在宗汉镇的企业引到了泗门镇,从此,许才方就在泗门镇安家落户。目前,他已把经营企业的接力棒交给了儿子。

  许才方的不少亲戚定居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等地区,2011年9月,泗门镇成立我市首个乡镇级侨联时,他被推选为侨联主席。从此以后,他一直热心侨联工作,为泗门镇“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作出了应有奉献。

  泗门镇地处我市西北部,下辖4个社区、16个村。据文献资料记载,泗门镇从明代起就与海外进行文化和经济交流。明末清初,陆续有人定居日本等国家,民国后期,不少泗门人经上海迁居美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改革开放后,因留学、探亲、联姻及劳务输出等原因而形成的新侨人数更是不断增加。目前全镇共有华侨华人28人,港澳同胞23人,留学人员379人,共计430人,各类侨眷1200多人。

  为了做好侨联工作,许才方和谢荣时等镇侨联班子成员,两年一次开展侨情调查,做好动态更新,同时依靠统战工作网络,对镇村两级的工作力量和资源作了充分整合,努力为侨界人士提供多样化服务。

  大庙周村侨眷杨某,父亲在上个世纪40年代去了海外,他和母亲留在大陆。他对父亲在海外再次娶妻生子一直耿耿于怀。父亲去世后,杨某的同父异母兄弟姐妹遵照遗嘱,计划前来大陆寻根访亲,但是杨某一直不肯接受。许才方得知这一情况后,与谢荣时一起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要求杨某原谅父亲的行为,热情接待同父异母兄弟姐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一番和风细雨式的思想工作后,杨某最终答应了。去年上半年,杨某的同父异母兄弟姐妹相约前来寻根访亲,终于帮父亲了却了心愿。

  原籍水阁周村的华侨周金龙从2003年开始,每年回乡探亲总要向居住在泗门镇老年人服务中心内的孤寡老人送红包,以善行义举充分体现骨肉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每每周金龙到达余姚或者从余姚返回海外,许才方总要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到余姚接送,使周金龙感受到侨联组织和第二故乡给予的温暖。

  为了使广大侨眷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许才方每年都要带领侨联班子成员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为独居或困难侨界人士送去慰问品,并在逢年过节时采取寄送贺卡、打慰问电话、上门慰问等形式与侨界人士进行沟通和交流,加深友谊。

  在与老一代海外朋友保持密切联系的基础上,许才方还把与海外年轻一代加强联系作为侨联工作的重点,不断发展壮大海外联谊队伍,利用海外朋友回乡探亲机会,广泛接触年轻一代侨界人士,宣传泗门镇良好的投资环境,增进他们对家乡的了解和认同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同时,许才方还及时了解海外泗门籍留学生的最新动态,鼓励他们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家乡建设事业,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在许才方的带领下,泗门镇侨联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基层侨联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示范性基层侨联、宁波市基层侨联工作先进集体、宁波市示范基层侨联等;他本人被评为泗门镇优秀“我来帮”志愿者和宁波市委党校党员优秀学员。去年12月,泗门镇召开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组织上考虑到许才方年事已高,就不再建议他担任侨联主席,而是聘请他为名誉主席。尽管如此,作为侨眷,许才方眼下仍心系侨联,关注侨联,为侨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图为许才方在走访侨眷。(资料照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为企帮困解难 助力经济发展
“一村一品 党建亮绩”之三
泗门镇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许才方:为侨辛苦为侨忙
泗门会计之家分会会员“充电”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