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泗门镇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谢纯尧 褚梨形)新时期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泗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根据宁波市和我市关于有效推进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年”专项活动的精神,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给出的经验是: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已初见成效。

  用“加法”,丰富学习方式,提高政治站位。为了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有效推进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年”专项活动,泗门镇坚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为引领,以理论与实践、日常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一是建立“退役军人学习日”制度,每月8日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参加学习,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组织一次退役军人党员集体学习,学习最新的党的理论成果,确保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二是学习“身边典型”先进事迹,通过余姚好人、泗门好人等先进事迹,学习先进人物精神品质,弘扬时代精神。三是打造“泗门老兵”品牌志愿服务队,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圆心,号召和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参与“泗门老兵”志愿服务,如抗击新冠疫情、征兵体检服务、困难帮扶等,老兵志愿者在各项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效应,为退役军人工作注入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用“减法”,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全面推行退役军人服务站“轮值站长”制度,通过民主推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轮流担任退役军人服务站“轮值站长”,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退役军人自身出发,设身处地做好服务。二是推进“一站式服务”。通过“最多跑一次”、困难人员全程代办、服务承诺制等“一站式”服务,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事项办结效率50%以上,帮扶救助等事项全部实现当场受理、一日办结,95%以上事项办理省去多次跑、多头跑,减轻了退役军人的负担。三是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对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落实“一人一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用“乘法”,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矛盾。泗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力推行“小板凳工作法”,通过党员干部与退役军人同坐一条“小板凳”共商议事。一是建立“小板凳”工作制度,确立镇、村两级工作小组,确保所有退役军人都与党员联系,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查活动。同时建立民主协商记录反馈制度,确保退役军人反映的意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民主协商化解矛盾。通过党员干部走访入户,听取退役军人意见和建议,了解存在的生活困难、思想困惑以及其他意见和建议,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扩大、不上交,切实拉近了与退役军人的距离。

  用“除法”,着力精准帮扶,切实解决困难。一是解困帮扶传递爱心。走访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为确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临时救助;开展以“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助力”的微心愿圆梦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解困和帮扶。二是提供就业创业精准服务。组织干部、志愿者上门宣传创业扶持等政策,并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摸底调查,建立就业创业情况动态数据库,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和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图为退役军人在服务站开展集中学习。通讯员 施仁武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为企帮困解难 助力经济发展
“一村一品 党建亮绩”之三
泗门镇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许才方:为侨辛苦为侨忙
泗门会计之家分会会员“充电”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