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清鹤:以兰为友享晚年

吕清鹤在察看兰花的生长情况。  通讯员 王文苗摄
  ■本报通讯员 王文苗

  “养兰花不仅能养生,还能养心。每天看看兰花,即便是足不出户,也不会感到寂寞。”昨天上午,在谈到养兰花的好处时,市兰花协会会员吕清鹤如是说。

  今年69岁的吕清鹤是低塘街道低塘村人。他做过油漆匠,也办过企业。2010年,吕清鹤把经营企业的重任交给儿子以后,就开始了养兰的晚年生活。

  “当时连兰花有哪些品种都不知道,每天上兰花网浏览。”吕清鹤说,“后来才慢慢知道,兰花有春兰、蕙兰、剑兰、墨兰、寒兰等五大类几十个品种。”为了收集栽培这些兰花,吕清鹤经常到各地走访兰友,购买兰花,有时10多天不回家。

  “现在家里已经有300多盆兰花了。”吕清鹤开心地说,“每天守着这些兰花,剪梗、分株、浇水、施肥、除虫、灭菌……不但美化了家园环境,还增添了生活的乐趣。特别是花开的时候,清香阵阵,使人心旷神怡。”

  2005年,经朋友介绍,吕清鹤加入了市兰花协会。从此,吕清鹤经常和一些新结识的兰友一起喝茶、聊天、赏花,学习、交流养兰花的经验。每年年末,是兰花花开得最多的时节,他家院子里各种兰花一起绽放,煞是好看。一些兰友从各地过来观赏,吕清鹤都会热情接待、倾囊相授。养兰的共同爱好和兰友炽热的情谊交融在一起,成为老人晚年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10年的养兰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老有所乐,什么是老有所学。”吕清鹤说,当他看到自己亲手栽培的兰草,兰芽出土、展叶,花蕾初萌、敞开,兰圃里传来幽幽兰香时,就能体会到意想不到的成功和快乐。同时,他越养兰越觉得养兰学问之深,多年来,他在“学”字上狠下工夫,多学习,多向兰友请教,从中感受中华兰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吕清鹤栽培的兰花频频获奖。如在我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兰花展览会和市兰协第六届蕙兰展中,吕清鹤栽培的“龙字”“四明佛光”“清鹤素”等兰花获得了金奖、银奖。而吕清鹤总是把获奖作为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际遇,努力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6版:银发乐园
   第07版:舜建风采
   第08版:焦点新闻
   第09版:卫星城导刊
   第10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11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12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一颗公益心 点燃夕阳红
回龙村有支快乐老年门球队
传统武艺表演
九旬老太乐行善
吕清鹤:以兰为友享晚年
便民医疗请多为老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