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颗公益心 点燃夕阳红

——记林培华的退休生活
林培华(左二)在舜南社区与志愿者一起包饺子。  通讯员 茅醒凤摄
  ■本报通讯员 胡仲光

  每天早上,在城区的江边公园,总会出现一支衣着靓丽、动作矫健、活力四射的健身队伍,这就是近年来在余姚小有名气的女子阳光健身队。领队的是一名退休干部,现任舜南社区银辉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的林培华。

  说起林培华,了解她的人总会把她与女汉子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她性格热情豪爽,办事干脆利落。不过,与她打过交道的人还有一个感受——与人相处特别细心和善,乐做公益爱奉献。

  女子阳光健身队是她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得意之作。20年前,热爱运动的她每天都要到江边或公园,踢踢腿弯弯腰,与一起锻炼的大妈大嫂们混得像姐妹一样。一天,有人提议成立一支健身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但群龙不能无首,她也因此成了健身队的热心牵头人,添置设备,编舞排练,统一服饰……大小事情,亲力亲为。20多个年头过去了,新队员变成了老队员,中年人变成了老年人,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林培华带着这支队伍,从做健身操、跳广场舞,到走健身长龙……从公园跳到了舞台,从余姚小城跳到了宁波大都市,跳进了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一些老队员说,跟着林队长天天收获着健康和快乐。

  林培华也是个乐做公益的人。她平时常说,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她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2019年6月,按照市里统一规划,她所居住的舜南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她亲眼目睹工地里的外地民工每天起早贪黑,肩扛手拉,把原来脏乱不堪的老小区硬生生换了一副整洁美观的新面孔。而这些民工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天天住工棚吃快餐,生活十分艰苦。人心都是肉长的,就在工程快要结束时,她自己掏腰包出资1000多元,买来鱼、肉、鸡等食材,动员志愿队的姐妹们和小区居民到她家帮忙,一起包饺子,炒菜煮饭。满满一桌丰盛的午餐,民工们吃得笑容满脸,连连道谢。此事被媒体得知后,专门派人作了采访,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范大姐帮忙”栏目也作了详细报道。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人们宅在家里不敢出门,但林培华想的是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人家在家看电视,她却主动跑到社区书记办公室请缨,表示只要防控需要,随叫随到。

  那些天,她不顾个人安危,天天往社区跑,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摸分析,探讨对策。“清楼排摸”时,她带十几位志愿者,从一楼跑到五楼、从公寓再到别墅,挨家挨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疫情防控管理提供了依据。

  疫情初期,她迅速在微信群及朋友圈里发出信息,要大家别恐慌,少出门,管好家人,保护自己。“群防群控阻击战”打响后,林培华一马当先冲向战场。刚开始设卡点时,一些居民由于不适应、不理解而埋怨不断,她总是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人手不够,她就利用朋友圈,发动大家共同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防疫期间,她接到和处理过无数个这样的电话:“华姐,帮我看一下这幢楼返姚人员、出租房和空闲房的情况。”“阿姨,我们可不可以回姚了啊?”“培华,我今天身体有点不舒服,你能帮我问一问范医生吗?”“队长,我口罩没有了,你能帮我弄几只吗?”《党员夫妻在卡点》《社工坛坛》《“管家”宓忠标》《舜南总动员,齐心打硬仗》《银耀舜南》……利用空隙,林培华还用文字记录了一个个逆行者美丽动人的故事。

  林培华曾对笔者说,她退休后一直没有空闲过,有时甚至比上班还忙。孙子说:“奶奶,您站岗要小心哦!”儿子说:“老娘,侬悠着点!”老公说:“老太婆,阿拉屋里侬最忙!”她说:“忙虽然忙,但每天总能享受到充实的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6版:银发乐园
   第07版:舜建风采
   第08版:焦点新闻
   第09版:卫星城导刊
   第10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11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12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一颗公益心 点燃夕阳红
回龙村有支快乐老年门球队
传统武艺表演
九旬老太乐行善
吕清鹤:以兰为友享晚年
便民医疗请多为老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