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继续走访督查后发现

部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度有点慢

  本报讯(记者 胡张远)11月25日上午,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继续走访督查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通过抽签方式,从兰江街道和梨洲街道的现有居住小区中,分别随机选择两个,对其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开展检查。分类办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兰江街道万达豪庭,对小区位于地下停车场的生活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和临时投放点进行检查。在生活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记者看到宣传标语清晰、桶内分类精准,桶边督导员正在一旁打扫卫生。“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居民不太适应,不过通过业委会、物业、街道工作人员的多方宣传,以及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收取垃圾等服务,小区居民现在已经慢慢接受了垃圾分类,而且越来越配合。”这位桶边督导员告诉记者。据介绍,万达豪庭自今年7月11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除了上、下午两个投放时间,还增设了中午11点半到1点半之间的投放时间,方便部分居民投放垃圾。但在临时投放点,记者看到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随意堆放在一起。“可回收垃圾不能放在地上,在临时投放点可以加设一个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方便居民进行投放。”分类办工作人员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

  在梨洲街道姚江怡景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一位桶边督导员身穿蓝白马甲、手戴橡胶手套,正在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和指导:“现在大家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有的人不小心把餐巾纸、塑料袋混进厨余垃圾里了,我就用钳子夹一下,把垃圾分清楚。”据了解,姚江怡景实施垃圾分类半个月以来,在街道、社区、物业、志愿者和居民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小区3个投放点的垃圾分类精准率均达95%。“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一起参与桶边督导。自上周起,街道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在每个投放点进行检查、指导。居民们都很自觉,知道扔到绿色厨余垃圾桶的垃圾要破袋,垃圾袋要扔到黑色其他垃圾桶里。”东朝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0%以上的小区居民在家里就完成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非常精准、高效。

  在兰江街道星光御墅和梨洲街道天鹅湾两个小区内,分类办工作人员看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正在加紧建造中,分别将于11月27日和12月5日左右投入使用。在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实施前,街道、社区和物业通过信息推送、入户宣传、制作宣传册等方式,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我们积极动员志愿者、小区党员、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加入桶边督导员的队伍,并提前进行了培训。如果自己的垃圾分类知识不过硬,还怎么指导居民呢?”俞家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投放点在正式落地前,社区都会通过业委会,让业主代表在每个点位进行实体探访,选择最适合的位置进行站点建设。分类办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认可,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垃圾投放点的设置,既要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又要方便督导员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进行督导。这对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的开展非常有利,也很有必要。希望你们加快投放点的建设进度,早日把垃圾分类提上日程。”

  “我们现在正在推行‘居民自己家中分类、定时定点精准投放’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包括今天看到的四个小区,全市到目前为止有一半以上的小区在推行这一模式。相信到今年年底,这个比例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目标是80%以上的小区达到精准分类标准。”分类办工作人员总结道。下一步,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将继续在“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等方面下功夫,对检查的情况实行“回头看”,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专题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水利在行动
   第08版:焦点新闻
朗霞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智理”新路径
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美丽乡村“亮”起来
胜陆公路上跨萧甬铁路段建设加速推进
宁波市农科院科技下乡到泗门
市国资办举办国企基层党建实务培训
部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度有点慢
古乍线开始全面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