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小 文

  本报每周五推出市民生活版面,其中有个叫社区警务室的栏目,报道的内容大多是因为双方情绪失控引发纠纷闹到了派出所的事。有人说,这些人情绪失控,是因为他们火气太大,这我不敢苟同。其深层原因,乃是这些人文明素养不高,缺少一份理智和宽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有些人常常面对那些鸡零狗碎、鸡毛蒜皮的小小纷争,互不谦让,逞一时之快,与人争斗,有的还酿成了血案,令人痛心。有两句话讲得非常好:良好的举止是最好的护身符;自己活,也要别人活。生活中,与人交流,应该多考虑他人的感受。任何时候,任何人的生存、生活,都不能不考虑他人的存在,不能不考虑环境的制约,不能不考虑社会的公德。只有考虑了,才能在与他人交往时保持一份理性,尽量避免摩擦,获得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空间。不管有意无意,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难免会做出或大或小的错事。问题的关键是,做了错事以后怎么办?是勇敢地承认错误,真诚地向别人说声“对不起”,表达自己的歉意,还是依然我行我素?虽然一句“对不起”的确无法改变既成的事实,但可让受损者从当事者坦承错误的诚意中,获得受到尊重的心理满足。火气或许就慢慢熄灭,甚至可以变成和气。同样,如果遇到他人不文明、不道德的事情时,我们理所当然应给予批评。但在无数批评的方式中,我们既可以义正词严地制止,又可以委婉地加以提醒,但最好尽可能去选择对方容易接受并改正的一种,因为批评的目的是让对方“知错就改”,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愤怒,从而激化矛盾。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很快,人的情绪波动也随之增大。如果遇到“不平之事”时,大家不妨理智些、宽容性,少些火气、多些和气,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和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专题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水利在行动
   第08版:焦点新闻
朗霞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智理”新路径
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美丽乡村“亮”起来
胜陆公路上跨萧甬铁路段建设加速推进
宁波市农科院科技下乡到泗门
市国资办举办国企基层党建实务培训
部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度有点慢
古乍线开始全面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