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一张网” 阿拉“一起来”

朗霞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智理”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 朱从谷)“老爸已康复出院,麻烦您在群里说一声,让好心人不要再捐款了,否则我们欠大家的情太多了……”日前,朗霞街道杨家村西干片网格长收到村民干女士发来的这样一条信息。原来,今年7月,该村村民老干生病住院,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6万元手术费。网格长获悉后,及时将爱心捐款信息发布到网格群,并积极宣传、引导,号召广大村民踊跃捐款,前后仅13个小时就帮老干筹足了6万元手术费。由于此后仍有不少爱心人士联系老干的女儿干女士表达捐款意愿,干女士只好再次向网格长求助。这是朗霞街道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向“智理”转变的一个小镜头。

  近年来,朗霞街道坚持以社会治理“一张网”和“四个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机制、新路径,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为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单位,朗霞街道完善了原有综合信息指挥室视频指挥室、办公室硬件,新建200余平方米的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和综合分析研判会商室,并于去年9月在全市率先成立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为基层社会“智理”创造条件。

  今年1月23日晚,在武汉经营裘皮服饰的温州商人一家三口,开车直奔租住在中国裘皮城的“家”——余姚裘皮风情街(一期)某幢某室。车到朗霞时,已是24日凌晨。当天上午有群众在街道社会治理“一张网”平台上反映此事。该消息被实时转给了辖区“47网格”网格长。

  当时,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还处于摸索阶段。“47网格”网格长告诉记者,得知消息后,他立即驱车赶到裘皮城,通过公共视频查看到该辆私家车进入的画面。经与裘皮城物业部门对接,很快就确定了住户信息。

  “47网格”网格长赶紧把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发到街道社会治理“一张网”平台上,该街道分管领导立即统筹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的网格成员,连同网格长一起登门,测量体温、登记隔离。考虑到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朗霞街道及时联系了温州医疗单位,最终这3名返姚人员在24日晚就回到了温州,并在温州医疗单位登记隔离。

  目前,朗霞街道14个村(居)共有47个网格、47名网格长和13名网格总长,每名网格长都有块“责任田”,打造了“党工委统筹、专兼职结合、一张网预警、一起来治理”的矛盾问题处置格局,形成了“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云上”基层社会“智理”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专题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水利在行动
   第08版:焦点新闻
朗霞街道探索基层社会“智理”新路径
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美丽乡村“亮”起来
胜陆公路上跨萧甬铁路段建设加速推进
宁波市农科院科技下乡到泗门
市国资办举办国企基层党建实务培训
部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进度有点慢
古乍线开始全面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