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是绿色醉人心

  马果叶

  拉开窗帘,抬头就能见到窗外那片绿色。一年四季,橘子树不是开着花就是挂着果。枇杷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香椿树叶春长秋落,到冬天掉得只剩下光秃秃的杆子了,但我知道枝丫里正孕育着春天的绿芽。

  铺满小院的南瓜藤肆意蔓延,沿着香椿树、橘子树爬呀爬,从不嫌累,只想抢占更多的地盘,把树当成天然的架子,等到秋天挂上一个个熟透的老南瓜。

  低处的空心菜同样长得郁郁葱葱,是蔬菜里比较易种的菜品。不需要播种,待来年春天第一茬又脆又嫩的空心菜上市时,从菜农处买上两把,切掉末端比较老的部分杆子,选嫩叶部分炒菜吃,把切下的部分扦插到地里种,一点也不浪费。每天早晚浇浇水,空心菜就能长得很好,不需要特别施肥、喷药水,看到叶间有类似天牛的硬壳虫和刀螂,带上手套抓一抓,基本上没有其它特别贪吃的小虫子了。这种菜插下就能成活,能从春天采摘嫩叶吃到秋天,一直采一直长,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和充足的水分,再生能力超强。一年绿三季的空心菜,原名叫雍菜,又名藤藤菜。种菜的卖菜的菜农叫习惯了,都叫空心菜。这种菜既可欣赏又可作蔬菜,虽然味道不是最好,却是最受欢迎的,在缺少青菜的夏季,是一味不可多得的绿色菜蔬。

  窗外,绿叶在阳光下舒展,在风中舞蹈,时而还能遇上东张张西望望探头探脑找虫子吃的小鸟和绕枝叶飞舞的彩蝶。对绿色的喜欢,让我想起那篇著名的《囚绿记》,心里颇有些激动和感慨。文章的作者陆蠡1939年曾住北平,喜绿的他发现住处的窗外有一株常春藤时,欣喜地从破碎的窗口伸出手去,把两枝浆液丰富的柔条牵进屋子,企图囚系于屋内,视作绿友。然常春藤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永远向着阳光生长,永不屈服于黑暗”。于是,陆蠡在离开前仍然把它请回了属于它本来的地方。第二年,流徙于南方的陆蠡,见人民深陷水深火热之中,极具正义感的他愤怒忧烦,生出一股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此时,常春藤恰好成为陆蠡对祖国明天的希冀与坚信,于是动笔写下了《囚绿记》。

  欣慰的是我不必牵绿,绿色的植物就在我身边自由自在地生长,不受任何限制地享受阳光雨露。因为喜爱绿色,在当初造房子时我宁愿缩小图纸上的建筑面积也要留下巴掌大的一块土地,来种树种菜,以致房间小得成了名副其实的蜗居。不过我可以在往后的日子里尽情地享受泥土带给我的快乐。因为种上了树和蔬菜,让我可以白天听鸟叫,晚上听虫鸣,实现了小小的“田园梦”,做一名随心所欲的现代农夫,甚至挖了深沟既排水也蓄水,空出土地的一角,让荒草自由生长,只为抽几根狗尾巴草玩,还能欢快地追着青蛙跑。

  是啊,绿色是自然,是生命,它总能给人以喜悦,以快乐,以幽静。而我窗外的众绿友们,就这样年复一年地陪伴着我。我只需坐到我的书桌前,就可与它们静静地对视。春天,绿友给我以希望,夏天,给我添清凉,秋天给我以诗情,冬天给我以温暖。要说何以解忧,唯有绿植相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自己动手做月饼
今天是您的生日
姚捷摄影作品
我生活在幸福的国度
习惯了
周肇泉漫画
最是绿色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