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惯了

  沈东海

  人随着年岁的增长,许多东西由原本的陌生,变得熟悉,以至于亲密,到最后都变得习惯了。习惯了,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事的终极关系。

  早上七点,天蒙蒙亮,我猛地乍醒,一看表,从床上弹起——快迟到了。急急忙忙穿衣、洗脸、吃饭。老爹问我今天起这么早干嘛,搞得跟打仗似的?不是周末嘛!他知我平时工作时间长,晚上又常熬夜看书写稿,周末的早上一向很懒,爱睡懒觉。我一听他这么说,顿时蒙了,对呀,今天是礼拜天啊!我怎么把它给忘了。

  一日在厂里上班,一同事忧心忡忡地在找着什么,急得满头是汗,把他工作的地方都快翻得底朝天了。于是我好心地走过去,问他怎么了?询问要不要帮忙?是不是有什么贵重的东西丢了?他说他的一把火钳找不到了,还问我有没有拿?我说:你为这急个啥啊!单位库房里火钳多的是,随便去拿一把,又不用你花钱的。他说这不成啊!这把火钳跟了他好多年,如同他身上的手足,用习惯了。假如再换一把,虽然是新的,但干过活的老手都知道,一开始用的时候会硌手,用不习惯,这跟新买的车,刚结婚的新人要磨合道理一样。我说鞋也是这样,旧鞋总是穿着最舒服的——习惯了。

  还记得小时候的一个春节,我跟着姨夫去天台的外婆家。那天下了长途汽车,天已经完全黑了,摸黑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来到一户人家,门半掩着。姨夫冲里面高声叫嚷着,用当地的方言喊着屋内主人的名字。老旧的木门,“吱呀”一声开了,迎出来一对中年夫妇。姨夫和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并把我介绍给他们认识。他们是我妈年轻时认识的老相识。这时已是晚上六七点,我已饿得肚子咕咕叫,天气又冷。屋主人知我二人还没吃饭,二话不说,煮了碗青菜肉丝面,面很细,当地特有;猪肉很香,应该是自己养的,因为在吃饭的厨房边,就有几只土猪养着。他们用一个“海碗”,给我满满地盛了一大碗。那时我胃口小,那天却不知怎的,却狼吞虎咽地吃着;或许是实在饿坏了,又或许冬夜肚饥,吃着陌生人给的面,特别的香。这碗面过去了大概二十年,我还一直记得。而对于母亲每天的洗衣做饭,我却很少有什么感想,细究其因,无外乎习惯了。这是很不应该的。

  总而言之,一个再普通的人身上都有很多习惯。比如:一个地方待习惯了,一旦离开,就会有一种念想;一种食物吃习惯了,就上了瘾,戒不了了;一件物品陪伴的时间久了,一旦失去,就会觉得很不习惯;一个人被爱习惯了,往往觉得理所当然;一段情在一起习惯了,就往往割舍不下……许多时候,你的习惯,在别人看来很不习惯;你的不习惯,在别人看来却很自然。人是一种感情很丰富的动物,在时间这个魔术师面前,会令人表现得很不一样,你不必太惊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自己动手做月饼
今天是您的生日
姚捷摄影作品
我生活在幸福的国度
习惯了
周肇泉漫画
最是绿色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