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动手做月饼

  齐爱平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不过遗憾的是,我们每年都只能买月饼孝敬父亲,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已经多年不能吃甜月饼了。而我这个小女儿秉承了母亲的体质,近两年来也不能吃甜品了。

  从小就特别爱吃传统芝麻饼,尤其中秋月饼,那个香那个甜,吃到嘴里,骨头都要酥了……可惜如今身体不行,我就算是垂涎三尺都无计可施,每每只能望饼兴叹了。

  不过我从来都是个好吃不懒做之人,我经常做自己喜欢吃的美食,并在朋友圈晒出来,常常是羡煞一帮老友。临近中秋节之际,我就一直在琢磨:自己可以做点饼来孝敬母亲,顺便自己解解馋。用菜或者肉做馅,外面粘上芝麻,烙熟之后肯定也是美味。

  有想法就得付诸行动,正好前几天家里买了白芝麻,晚上我拿出半斤左右,洗干净,在锅里炒熟炒香,然后用少许酵母和面,揉成团放盆里,用保鲜膜包好备用。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就起来开始做饼。

  经过一夜的发酵,面团在盆里鼓起来老高,甚是可爱,我揉了几下,嘿,这发酵好的面不沾手,还很有韧性,随我拿捏扯拽。我把面团分成小拳头那么大一小团一小团,搓揉后摊开,包上一勺咸白菜,做成饼,再在饼两面粘上炒好的芝麻,嗯,看相还不错!全部做好后,就等着煎熟吃了。可惜家里没烤箱,不然可省事多了。

  最后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把饼煎熟。锅热后,我均匀地淋上一勺植物油,待油七八成热,把饼放锅里,稍煎一下,然后加适量水,盖上锅盖,中火焖至水差不多干了。开锅,把饼翻一面,小火慢煎至两面金黄即大功告成。

  咸菜芝麻饼出锅了!外脆里软,咸香可口,一个下肚,浑身都烫贴,满足感爆棚。二话不说,赶紧装几个送给父母亲。母亲吃着热乎乎的芝麻饼,笑得可开心了:“好多年没有吃过月饼了,现在我过中秋也有饼子吃了。好吃,好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自己动手做月饼
今天是您的生日
姚捷摄影作品
我生活在幸福的国度
习惯了
周肇泉漫画
最是绿色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