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受害方送锦旗致谢
~~~同光村76岁老人走失7天,宁波地区13支救援队140余人联合搜救
~~~
~~~
温馨提醒~~~
强化“三个到位” 守护“生命通道”~~~
~~~
~~~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方三赴现场快速破案

受害方送锦旗致谢

  ■本报记者 张敏

  “谢谢你们快速破案,帮我们基金会挽回了损失。”近日,某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谢先生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送去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火眼金睛破盗案 精湛技艺解民忧”,以感谢该中队民警快速破案、追回被盗物品。

  事情要从10月26日说起。当天晚上,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徘徊在长安路某公益基金会附近。第二天早上,前来开会的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诧异地发现,会议室里的笔记本电脑和音响设备都不见了。

  “音响倒还好,笔记本电脑里有很多重要的资料,这下可怎么办?”心急如焚的工作人员当即报警求助。接警后,视频技术中队民警钟国栋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通过公共视频,钟国栋发现一个身穿黑色外套的犯罪嫌疑人于26日晚上8点43分左右进入了该基金会。12分钟后,这个犯罪嫌疑人又迅速离开了现场,消失在夜幕之中。钟国栋本打算沿着对方的逃跑路线,顺藤摸瓜找到其落脚点。不巧的是,该路段部分路面正在进行施工,不少公共视频的探头处于离线状态,这条线索一下子就断了。

  为了寻找新的线索,在接警当天的中午钟警官再次来到该基金会,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调查。当天晚上,为了获取更多的案情线索,钟警官又多次走访沿途商家、调取视频资料,开展技术研判。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技术排查后,钟警官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钱某(化名)及其落脚点——某海鲜大排档的宿舍。

  11月2日下午4点左右,警方在钱某宿舍内将其抓获。在抓捕现场,警方搜得了失窃物品。

  据犯罪嫌疑人钱某交代,他来余姚不久,身上没有钱了,生活十分拮据。为此,他动起了歪脑筋,随机选择该基金会的办公场所作为作案对象。借助夜色的掩护,他采取翻墙撬窗入室的方式窃得笔记本电脑及音响设备。这些物品评估价值超过3000元。

  让人十分惋惜的是,钱某没有犯罪前科,仅仅是因为“手头紧张”就走上了一条歪路。被捕后,钱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案件破了,谢先生被盗的物品也被如数追回。为此,谢先生给视频中队送去了锦旗并再三道谢,这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钟警官告诉记者,在这起案件中,视频筛查是破案的基础。“视频中队主要承担视频研判职责,常常要进行大量实地走访并调取视频资料。面对大量繁杂的视频资料,如何将其转化为能够破案的关键线索,需要民警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加班加点办案更是一种工作常态。可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钟警官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受害方送锦旗致谢
~~~同光村76岁老人走失7天,宁波地区13支救援队140余人联合搜救
~~~
~~~
温馨提醒~~~
强化“三个到位” 守护“生命通道”~~~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专题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水利在行动
   第08版:焦点新闻
警方三赴现场快速破案
“妈妈,您在哪里”
江边落叶萧萧下 环卫工人清扫忙
多部门联合开展电镀行业企业消防安全检查
冬季防火安全提示
阳明街道畅通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
“我是小小消防员”
曝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