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星级考评 积分兑换 联合监督~~~
~~~
~~~
~~~
~~~大二女生卢柯洁上班途中做好事受人夸
~~~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级考评 积分兑换 联合监督

黄清堰村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本报讯(记者 胡建东)近日,低塘街道黄清堰村村民周金花用三轮车将家里的废纸板、塑料瓶、玻璃瓶、纸袋等可回收垃圾运到村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点,卖给每周定时来村里回收垃圾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工作人员,不但拿到了73.5元回收款,还获得了35个积分,她当场用这笔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我们把垃圾分好,既保证了村庄环境的干净整洁,还能获得奖励积分,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这个办法确实很好,村民们都很支持。”周金花开心地对记者说。

  黄清堰村现有常住人口2053户,共4331人,从今年3月开始,该村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组建了设施布点、宣讲指导、评比监督、保洁管理、收购兑换等5支工作团队,采取先试点、边探索边完善、最后全面推广的方式,分6批次完成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将全村划分为14个大组,设立了39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实现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全覆盖。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防止出现“回潮”现象,实现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该村创新实施了垃圾分类星级考评、积分奖励和联合监督制度。14个评比监督小组通过随机抽查投放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情况的方式,每月一次进行考评,每个点抽查的10袋垃圾全部合格的,得10颗星,这个小组的每户家庭可获得100个积分,9袋合格的,得9颗星,每户家庭获得90个积分,以此类推。得5颗星及以下的,小组所有家庭不能获得积分。每季度再以大组为单位进行考评,该大组所有小组的月度考评都是10颗星的,则奖励大组6000个积分,由组内自行分配。

  村民按垃圾分类要求处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同样可以获得积分。可回收垃圾按照回收价格的5%作为奖励积分,有害垃圾则按数量确定不同的积分标准,如废硒鼓每只10分,废电池每个1分。村里专门制作了面值为1分、2分、5分、10分的积分卡,发放给村民,每个积分对应0.1元。该村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点,购买了肥皂、洗手液、餐巾纸、洗洁精、洗衣液、垃圾袋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件用品对应不同的积分分值,村民可凭获得的积分进行兑换。“从7月份开始,前来兑换点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反映都很好,说明这项措施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该村村干部告诉记者说。

  此外,该村还组建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巡查员队伍,在投放时间段开展巡查,加强与垃圾收运人员的沟通,同时通过安装在39个投放点的监控视频,随时掌握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对垃圾投放混乱、未按规定时间和地点投放的村民,由巡查员队员上门进行宣传指导,督促村民做到精准分类、精准投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星级考评 积分兑换 联合监督~~~
~~~
~~~
~~~
~~~大二女生卢柯洁上班途中做好事受人夸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专题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水利在行动
   第08版:焦点新闻
黄清堰村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菜市场最见“民生”
擦亮电子警察的眼
教研员深山采药
见到老人受伤,她毫不犹豫上前帮助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