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家路村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争创全国文明村“四连冠”

图为谢家路村新时代文明长廊一角。  记者 黄庐锦摄

  本报讯(记者 黄庐锦)走进泗门镇谢家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标识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村公园的文明长廊上,一侧展示着谢家路村志愿者的活动风采,另一侧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语处处提醒着大家要注重文明礼仪。在文明实践站内,设有健康家园馆、精神家园馆、志愿者服务站、乡贤工作室、老年活动中心、0-3岁亲子教育室等,满足了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志愿活动等不同的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自谢家路村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村党委将其作为全村工作的重心,不断优化实践阵地建设,探索特色文明实践,着力打造文明实践主力军,增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谢家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以村文化站为中心,文化活动室为点的格局,优化健康家园馆、文化活动广场等场所功能,打造理论宣传、教育、文化、健身体育等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打造百姓身边的活动场所。

  与此同时,谢家路村以志愿者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现代志愿服务机制支持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以“We志愿服务网”对接文明实践活动需求,以专业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该村构建“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现代志愿服务机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实践队伍,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志愿者不间断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防控宣传,开展双巡双控,民兵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守卡口执勤,巾帼志愿者积极守小家为大家,为卡口做点心、送茶水,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各类物资保障,生动诠释了谢家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硕果”。

  谢家路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结合,在全村营造良好氛围。在主题教育期间,谢家路村设立初心学堂,编制党员初心故事本;每月10日晚上在“小板凳说事亭”进行小板凳说事;每月23日前哨支部规范学习,全面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教点、宣教点、妇教点、团教点等定期开展学习,使文明礼仪、文明习惯的传承文明行为在全村蔚然成风。有序开展环境治理、矛盾调解、教育关爱、文化惠民、平安法治等多样化、多元化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感受到温暖在身边、文明在身边、幸福在身边。

  下一步,谢家路村将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力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具有本村特色的实践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让村民在文明创建中增加自豪感、增强自觉性,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村“四连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争创全国文明村“四连冠”
举行同伴比赛活动 共同感受竞技体育
柿子熟了,村民共享
扼杀慢性病的种子 帮助群众解除病痛
消化道呼吸道的“维修车间”
真情慰问送祝福 百岁老人笑开颜
当好女性健康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