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全市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有序的生活。如今,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必须慎终如始,不能懈怠。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市名优教师录制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做到防疫教学“两手抓”,停课不停学。

  随着开学时间不断推迟,家长朋友的顾虑不断增多,如线上教学时间过长影响孩子视力,网络质量不好影响学习进程,部分学生自制力差、家长复工难以监管影响学习效果,有些家庭甚至不具备线上学习设备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拓展学习平台,把“空中课堂”搬上了电视,并及时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教学实效。

  我们已制定返校复学工作预案,将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布返校时间(原则上高三年级全省同步,初三年级宁波市同步)。复学后,我们将精准分析学情,评估学习质量,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课学习的,将从头开始实施教学。同时,统筹安排个性化辅导,实现网络学习和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确保每个孩子不掉队。

  当前,返校复学时间尚未明确,“空中课堂”学习仍将继续。为此,请广大家长克服焦虑情绪,积极配合学校共同肩负起教育孩子的使命。

  一、强化个人防护,助力疫情防控。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但请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教育孩子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助力疫情防控。

  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体质。孩子们要“动”起来,保证每天至少半小时的室内运动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积极配合疫情排查,当发现自身或孩子有发烧、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时,要立刻报告社区和学校,及时就医。

  三、做好示范督促,关注用眼卫生。长期居家生活,孩子们长时间地上网或看电视,对视力有一定影响。家长要发挥榜样作用,督促孩子按计划完成居家学习任务,严控上网、看电视时间,注意用眼健康。

  四、关注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安抚。在相对封闭的居家环境中,孩子的心理状况难免产生变化。家长要细心观察,及时沟通,耐心开导,引导孩子不要过度担心和焦虑,调整心态,做好开学前的心理准备,如有问题可与班主任或心理老师沟通。

  五、优化学习计划,培养学习能力。网课内容较多,应制定详细而周全的学习计划。家长要根据老师提供的课表,让孩子统筹学习任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线上学习最大的难点是“及时反馈,当场释疑”,要鼓励孩子大胆向老师提问,完成当堂、当天的学习任务。

  六、注重习惯培养,培育学习品质。好习惯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在这段特殊而难得的 “亲子时光”里,家长要合理规划家庭活动,做好亲子陪伴,引导孩子养成大声朗读、课外阅读(文史类和科技类书籍为主)、坚持练字、体艺特长练习等习惯。

  七、关注感人事迹,强化立德树人。家长要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者、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引导孩子分辨信息真伪,多关注抗疫者的感人事迹和全国上下同心的努力,为孩子注入积极正向的心理能量,培养孩子懂感恩、负责任、乐助人的道德品质。

  为了我们共同的期望,请家长朋友们在抗击疫情期间真正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义务与责任。春光已至,花开可期!多方合力,必将胜“疫”,让我们共同期待重返校园的那一日。

  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余姚市教育局 

  2020年3月1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第03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第04版:市民生活
   第05版:市民生活
   第06版:余姚中医院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专题
   第08版:焦点新闻·广告
敦促美方停止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组织29个工作组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
泉州塌楼事故遇难者增至29人
踏上回家路
美国将暂停除英国外欧洲国家公民前往美国旅行
美国有些流感死亡病例可能实为新冠肺炎病例
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致全市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心若安好 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