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昂贵“网红盐”走俏,真的是物有所值吗?

  ■新闻回顾

  一袋400克的食用精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各类“网红”进口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除了包装精美,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贵得惊人。比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为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贵了50多倍。“网红盐”为何能走红?真的是物有所值吗?其背后是不是一种盲目消费?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消费观?请谈谈您的看法。

  ■嘉宾发言

  陈海燕: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盐是我们每天要用到的调料。目前,市面上食盐的品种非常丰富,碘盐、低钠盐、无碘盐、高钙盐、玫瑰盐、竹盐、矿盐、海盐等,让人眼花缭乱。而像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等各类“网红盐”,更是打着进口、特别风味、矿物质的旗号,售价要比普通食盐高出数十倍。如此悬殊的价差,简直令人无法置信。

  徐学栋:“网红盐”估计是“网红”才会买的,一般过日子的老百姓是不会买的,哪怕它在网络上被吹得天花乱坠。在我看来,上百元一瓶的进口盐,除了附加了出产地的杂质,其本质就是氯化钠,任何产地的盐就是盐,没有两样。

  李燕翁:“网红盐”的热销显然是个“智商税”。盐只是一种调味品,其核心功能是调味,所谓吃盐具有“神奇的功效”或补矿物质之类的说法,都是不靠谱的。对于食用盐的营养强化剂使用和营养成分标注,我国有严格的管理标准和限定范围。按照《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食盐不得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因此“网红盐”中的矿物质并非越多越好。以宣称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的喜马拉雅玫瑰盐为例,其中的砷、铅、铝、镉、汞、稀土等17种元素已被证实是人体所不需要的,甚至是对人体有害的。

  陈海燕:“网红盐”的包装精致,设计新颖独特,宣传文案别具一格,与普通食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然,这些“网红盐”就是针对高端消费市场的,并以高档、奢华、品位等宣传字眼吸引消费者,借以树立高端形象,因此能卖出超高价来。但是,无论哪一种食盐,都只是调味品,这些高价“网红盐”的宣传语,实际上就是炒作噱头,各种矿物质、神奇功效,表面上是产品的“加分项”,实则就是含有多种杂质,并无特殊的功效,也并非什么保健品或营养品,想要通过本来就有摄入量限制的食盐来补充“营养元素”,肯定是不靠谱的。商家给“网红盐”贴上“自然”“矿物质”“营养”等标签,给消费者讲述美丽诱人的营销故事,或多或少存在故意误导的嫌疑。

  徐学栋:前几年去了趟象山花岙岛,这个地方还在生产纯天然的食用盐。当地的农民把海水引入大片的盐田,利用阳光将海水中的水分蒸发,留下了晶莹剔透的食用盐。这种带着淡淡的海洋味道的盐,我认为是最原始、最美味的盐,没有任何添加成分,没有任何噱头,实实在在,朴实无华。

  李燕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均提出合理膳食,倡导降低盐的摄入。2012年原卫生部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时,也专门删除了食盐作为食物营养强化的载体,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商家大肆炒作“网红盐”,兜售吃盐补充矿物质和营养成分的理念,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吃盐,要选“对的”而不是选“贵的”。

  陈海燕:我国食盐储存量和产能都非常大,消费者日常购买的食用盐,一般都是将海盐、湖盐、矿盐等粗盐进行提纯加工,成为精制盐,而其化学成分很简单,主要就是氯化钠,杂质非常少。而且,按照《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规定,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由此可见,普通食盐并非啥稀奇物,其零售价格,基本体现出食盐的正常市场行情,也符合大众消费水平。因此,消费者应理性消费,不要被一些“网红盐”的所谓非调味功能迷花眼,不要过多关注钠、碘等主要元素以外的其他成分。相较而言,食盐的质量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徐学栋:现在的“网红盐”,据说是漂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其价格昂贵,除去远途的运费、关税,更多的是经销商的暴利。现在一些“网红”在网络平台上分享其奢华的日常生活,如吃几万一餐的饭、坐几千万的车、住几十万一晚的酒店……其引导的就是一种奢靡之风。按他们这样的消费观,几十万一个的名牌包包、几万一件的衣服都是平平常常,吃一两百元的进口盐应该是对得起他们这样的消费层次的。虽说钱是自己挣的,只要合法合规,不管你怎么用,别人也不好说什么。但是,如果把奢靡的、高消费的消费观通过网络和各种公开渠道传播,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消费观和人生观。

  李燕翁:不仅如此,“吃盐补钙”的说法更是有悖科学。事实上,多吃盐不仅不能补钙,反而会导致钙质流失。食盐含有钠离子,而钠和钙在人体中代谢是有联系的,它们由同一种分子调节。钠摄入量过多的时候,身体会努力排钠,同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有研究显示,每吃下6克盐,大约就会丢掉40毫克到60毫克的钙。因此,“吃盐补钙”完全不靠谱。

  陈海燕:食品的价格是由成本和供求关系决定的,多个层次的价格选择,是一个发达社会应有的商品市场状况,购不购买“网红盐”,主要还是看个人需求和经济能力。此外,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食盐的等级和品质越高,对部分人群并非越有利,特别是对于部分“网红盐”的虚假夸大宣传,我们还是要持理性的态度,也建议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相关行业协会加强对食盐消费的科普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增加对食盐的了解,提升大众科学消费素养。

  徐学栋:高价的“网红盐”,传播的是追求洋货、追求奢靡、不求实用的风气,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相径庭,我认为是不值得提倡的。

  李燕翁:商家大肆炒作“网红盐”,不仅让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还可能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影响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对此,希望有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干预。一方面,要加强营养学常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公众提高鉴别力,识破“网红盐”的营销噱头。另一方面,要加强执法监管,规范“网红盐”的广告宣传,对容易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予以叫停,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网友围观

  点墨粮仓:从来没有想到过盐能卖这么贵,也会变成奢侈品。生活必需品把价格定得如此离谱,像我们这辈人可能不太容易接受。盐无论是哪里产的,无论炒作什么样的营养概念,盐毕竟只是盐,我们中国人日常所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么高的价格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Gogo:是否物有所值,主要看个人的消费理念和承受能力,我们要善意对待相关产品的创意和深加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5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6版:坊间视点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专版
昂贵“网红盐”走俏,真的是物有所值吗?
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该如何消除空中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