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绝不浪费生命中的每一秒”

——记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徐昕然

  ■本报记者 黄庐锦

  近日,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评审结果揭晓,泗门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徐昕然获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颁发的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徐昕然今年12岁。虽然她的身体不好,但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输他人的优异成绩,曾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2021年度更是被评为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徐昕然的班主任阮亚君多次赞叹:“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勤奋努力、踏实上进、坚强勇敢……小身躯、大能量,她就是我们身边快乐的‘小精灵’!”

  面对身体上的不便,徐昕然从未怨天尤人,她说:“人生有无限可能。自暴自弃绝不会有好结果,体质上的不足不能阻止我前进的脚步,后天的努力一定能弥补先天的遗憾。”抱着这样的信念,即使在经历两场大手术后,徐昕然依旧在身体允许的范围内坚持学习。在4个月的居家休养时间里,徐昕然每天通过上网课和自学跟上学习进度。

  在班级里,徐昕然和同学们相处和睦,她为同学讲解习题,同学则自发担起照顾她的职责。“爱是相互的,我们对彼此的关心关爱最终汇聚成班级温暖如家的氛围”。徐昕然表示,最让她感动的一件小事是有一次去科技楼上课时,走廊上有一小摊积水,牵着她手的同学马上引导她走到另一侧干燥地面,防止她滑倒。正是这样一个细小的举动,让徐昕然深切感受到同学对她的关怀。

  在日常生活中,徐昕然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喜静的她喜欢阅读、书法和唱歌,她说:“由于身体原因,我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但是阅读和唱歌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特别是唱歌。音乐有感染力,是我隐形的朋友。”徐昕然的歌声总带有浓烈的情感,多次获得校内唱歌比赛第一名。

  在今年5月份泗门镇中心小学建校120周年文化艺术节上,每个班级都组成方阵,徐昕然坐着轮椅,身着和同学们一样的七色彩虹服装,一起参与到这次活动中,共同分享欢庆喜悦,为学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谈及今后的人生规划,徐昕然表示自己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后的人生规划固然重要,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当下,我要尽力走好每一步,绝不浪费生命中的每一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5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6版:坊间视点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专版
胡佳丽: 只想默默为你分担风雨
“绝不浪费生命中的每一秒”
诗歌朗诵会 喜迎二十大
余姚电大(社区学院)智慧助老项目
市供电公司: 高效送电助企纾困
“浙江省慢性病监测技能能手”称号
牟山镇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制作“税收宝典” 贴心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