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江街道:

撬动网格“微支点” 推动基层“大治理”

  本报讯(记者 俞丽丹 通讯员 严桢)“你好!请不要在这里摆摊卖肉,影响市容市貌……”近日,兰江街道姚江社区一位微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小区内有流动摊贩摆摊的行为,便进行了及时劝阻。这是该街道发挥微网格员作用、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夯实社会基层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兰江街道充分发挥微网格“源于群众、贴近群众”的基础优势,坚持念好“听、青、奖”三字诀,积极探索网格制度化管理新模式,让微网格成为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点。

  念好“听”字诀,找准谋事“支撑点”。兰江街道结合村(社区)一月一会商制度,邀请两名至三名微网格长参与,通过旁听工作汇报、村事务共商共议等形式,提高微网格长的政治站位和谋事能力;同时,完善微网格长固定旁听联络机制,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的多方资源,通过1名网格长联络若干名微网格长,发挥微信、钉钉联络群等作用,建立“一网格一微议事厅”“一网格一微议事群”的管理架构。目前,该街道已有285人(次)微网格成员参与旁听,开展“云议事”354次,处理各类民情问题582件。

  念好“青”字诀,延长干事“动力臂”。兰江街道开展“青出于‘兰’·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项目,选派48名青年干部成为村(社区)微网格指导员,每周要有半天到村(社区)进行现场指导。此外,为了适应网格管理信息化要求,该街道发动88名年轻党员、物业人员、楼道长等加入微网格团队,让更多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人进入网格管理队伍,激发社会治理原动力。

  念好“奖”字诀,压实成事“作用力”。兰江街道经过多方调研、会商,出台《兰江街道微网格工作指引(2022年试行)》,将微网格成员保障激励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激发微网格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积分考核奖惩制度和重要信息报送奖励制度,由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对微网格团队成员按季进行考核,并根据积分情况,对政治素养好、责任心强的微网格团队“以奖代补”,调整、更换履职不到位且不能及时改进的网格员,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微网格长和民情联络员发展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已通过官方平台发布微网格战“疫”先进典型案例等4期,激发微网格长“想干事、想成事”的工作激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6版:视觉生活
   第07版:兰江家园
   第08版:焦点新闻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文明有礼“最名邑”专项整治月活动
四明西路商圈商会助力街区治理
兰江街道进行“七一”表彰
图片新闻
撬动网格“微支点” 推动基层“大治理”
健康体检 情暖夕阳
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服务群众“零距离”
兰江街道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