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斗门村: 党员带头干 齐心美家园

  ■本报记者 张云霞

  “楼下堆了那么多年的破木头、破家具,这下终于清理掉了……”近日,在马渚镇斗门村一群“红马甲”连续2小时的“奋战”下,里胡自然村一处公共场地恢复了干净和整洁,住在附近的一名租户感慨:“现在每天一开窗,不用看见‘脏乱差’了,心情都变好了!”

  三个多月来,斗门村全村上下积极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清脏治乱,村民积极响应,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该村持续上演。

  当天早上7点半,联村干部、村干部以及党员志愿者拿着扫帚、铲子、簸箕来到里胡自然村。“这里以前是一个晒场,面积有点大,周边住着许多村民和租户,现在除了作为停车场,大家也在这里种蔬菜、花草,更多的是当成一个杂物和垃圾的堆放场。”斗门村党总支书记魏国平一边清扫垃圾,一边告诉记者。

  在该场地东侧的一堵围墙下,堆积着10多平方米的杂物和垃圾,有木头、树枝、塑料薄膜、铁盒、废弃轮胎、破自行车等。志愿者们掀开塑料薄膜,一股腐烂发霉的气味扑鼻而来。志愿者们不怕脏臭,你搬木头,我扫垃圾,齐心协力清理这堆“庞然大物”。住在附近的村民见状,也纷纷拿起扫帚、簸箕,加入到清扫的队伍中。61岁的村民黄爱娣就是其中一员。“阿拉天天住在这里,还要村里组织志愿者给阿拉搞卫生,过意不去了,阿拉也要自己动手……”黄爱娣一边说着,一边将清理出来的垃圾倒进垃圾装运车里。

  “不好意思,今天家里有点事情,来晚了。”59岁的党员倪菊珍迅速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和大家一起干了起来。村里每次组织环境整治活动,她从不缺席。打扫卫生的人群中,还有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叫胡逢瑞,是一名老党员。“美丽村庄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冲在前面。”胡逢瑞笑着说。

  “我们村位于城郊接合部,一共有10个片。村里老年人、外来人口多,环境卫生问题比较突出。”魏国平说,自4月以来,只要不下雨,每周日村里都会发动党员和村民对1至2个自然村进行集中整治。“有的自然村已经开展第三轮整治了,从最开始只有四五名党员参与,到现在每次整治都有10多名村民参与进来,村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

  魏国平表示,通过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在村里建立起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先行者,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6版:视觉生活
   第07版:兰江家园
   第08版:焦点新闻
临山“三区一中心”区域党建联盟激发共富新活力
市直机关“四明红炉”党建争先联盟“同心领航”小组成立
斗门村: 党员带头干 齐心美家园
图片新闻
我市举办水稻生产技术培训
省中药专家来姚指导
市教育局: “安全生产月”活动收官不“落幕”
河道清淤
小曹娥镇强化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