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骨哨奏响河姆古渡新韵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资料图片)。 记者 黄静波摄

  ■本报记者 杨峻达

  在古朴典雅与现代感并重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前,游客总会不自觉放慢脚步,踏上博物馆厚重的台阶,一步步走入七千年的历史长河。漫步博物馆,从恍若刚从尘封中苏醒的文物,到身临其境的多媒体展映室,历史在传承与创新中收获着回响。

  七千年骨哨悠悠

  1973年春夏之交,罗江公社决定扩建位于姚江之畔河姆渡的旧排涝站。在探察地基时,负责工程的东方红大队遇到了“硬茬”:一米多深的地面下埋藏着杂乱的东西与石头,再向下深入,渐渐发现数量众多的鹿角、象牙……一只骨哨,就此穿越七千年时空,悠悠吹响了独属河姆渡文化的动人乐章。

  河姆渡遗址发现后,当即进行了试掘,同年及1977年,又进行了两次正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800平方米,共出土文物6197件。探明遗址分布面积为4万平方米,由4个文化层组成,年代距今约7000-5000年。

  在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静谧的文物旁,博物馆第三任馆长叶树望细细讲解着博物馆建立前后的故事:“1979年12月至1980年2月间,浙江省文物考古所和宁波市、余姚县文物部门联合组成考古调查队,在姚江两岸进行河姆渡文化遗址专题调查。我有幸参与了此次调查,沿着姚江两岸漫寻先人足迹,如今回忆起来依然有种难以言喻的快乐。”叶树望介绍,河姆渡文化分布广泛,集中于宁绍地区东部,向东跨海至舟山群岛,主要遗址位于姚江流域,迄今共发现40余处,其中余姚境内有20余处。“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有力证明长江流域同样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它既是余姚的文化血脉,也是宁波的文化坐标,更是中国乃至人类的文化遗产。”

  1986年,河姆渡遗址的有序保护与博物馆建设启动。第一步是迁移遗址上的43户居民及3家企业。叶树望坦言,为保护一个古遗址而拆迁整个村庄,属全国首例。河姆渡遗址的保护范围只有4万平方米,而1988年划定的建设控制地带达3.5平方公里,这在全国也很少见,是保全现今周边环境风貌的前提。(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从规划到设计再到建立,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建设的每一步都科学、高起点、高标准地行进着,为此后的保护、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寻觅河姆古渡新韵

  多年来,余姚悉心呵护河姆渡遗址“金名片”。经过各方学者、工作人员接续努力,围绕河姆渡文化的研究探索不断深入,河姆渡文化学术专著不断问世,目前已有17本学术专著。立足最新研究成果,余姚积极做好河姆渡文化的整理与传播。自1994年起,“河姆渡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田螺山遗址学术研讨座谈会”“国际遗址博物馆馆长河姆渡峰会”等大型学术会议在余姚举行,有效扩大河姆渡文化辐射力,为提升学术地位和开展研究提供新的契机。

  同时,余姚不断提升河姆渡遗址景区服务水平,在价值输出、文旅应用上成效突出。其中,围绕河姆渡题材创作的文艺作品,如《河姆遐想》《河姆渡木桨》《骨哨》等音舞节目和文学作品,或登上央视,或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或在重要期刊发表。此外,依托丰厚馆藏文物,打造精品展览,形成可移动“陈列馆”,曾赴韩国、美国展览。目前,河姆渡遗址已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继河姆渡遗址后,我市境内的鲞架山、鲻山、田螺山、施岱以及井头山等遗址先后被考古发掘,不断深化河姆渡文化内涵,注入新活力。余姚对境内集群遗址由点带面地铺开推进、逐一加强保护。当前,余姚以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和施岙遗址4个同属河姆渡文化的国保单位为核心,又补充纳入井头山遗址,再统筹考虑其所处环境及周边重要相关遗存,从遗址群的角度同步规划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去年5月,河姆渡遗址入选浙江省政府发布的首批20个“浙江文化印记”名单;今年4月,“河姆渡文化祖源”余姚井头山遗址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目前,余姚正全力将河姆渡遗址创建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河姆渡文化的背后,是我市坚持守根铸魂,倾力擘画文化名城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文化弘扬动静相宜形成体系,围绕河姆渡遗址作为全市文旅深度融合、高能释放魅力的重要样板和引领龙头,努力探索文博发展与文物保护利用延伸服务新业态。得益于此,我市文物保护状况不断改善,文物基础工作、保护利用成绩突出,每年不少于10项的文物保护工程得到实施,文博事业发展各项指标一直名列全省前列。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余姚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等12个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文物开放点,以及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看云楼科举文化博物馆等6个民办博物馆,在全市形成数量较多、特色鲜明、内涵各异、展示风格和展示手段多样化的博物馆格局和体系,在浙江县域中独树一帜。同时,我市素有“文献名邦”之誉,是浙江文化遗产类型比较丰富、等级比较高、体系比较完整的极少数县(市、区)之一,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项(大运河浙东运河余姚段),全国重点文保单位8处,省级文保单位11处,市级文保单位99处,文保点101处,历史建筑109处。1991年余姚被公布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

  从悠悠骨哨中走来,余姚积极寻觅河姆渡文化中的全新活力。随着“文化+”战略深化实施,余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8%以上,河姆渡文化作为余姚具有鲜明地域标识度的文化品牌之一得到深度挖掘打造,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步伐蹄疾步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5版:市民生活·广告
   第06版:坊间视点
   第07版:今日临山卫
   第08版:焦点新闻
全国多地进入主汛期,当前汛情怎样?如何防汛救灾?
超过118万海外中国公民已接种新冠疫苗
浙江将肿瘤全身断层显像(PET-CT)检查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多彩活动迎端午
中方就日本领导人将台湾称为所谓国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拜登撤销对TikTok和微信等中国软件禁令
悠悠骨哨奏响河姆古渡新韵
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公告
法国总理作为新冠密接者开始自我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