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家的修辞大师

  第一实验小学502班 王雪怡

  生活中,你也许听到过厨艺大师、魔术大师,对修辞大师可能会感到很陌生吧。今天,就让我带你认识一下我们家的那位修辞大师。

  妈妈是文明家的顶级修辞大师,她在生活中将比喻、夸张等修辞方法运用得得心应手,堪称大师。

  这不,前段时间,我因为嫌长发洗头不方便,便剪了一个蘑菇头。星期六,我还在睡懒觉,妈妈就隔着房门喊:“小懒虫,快起床!”我揉揉惺忪的睡眼,打着呵欠,走进洗漱间。妈妈的唠叨又响了起来:“你看你,好好的长发非要剪,现在你看自己顶着个‘鸡冠头’……”哎呀,妈呀妈,你怎么不用好一点的比喻呢,非得用上这样的比喻,将你女儿说得这么不堪!要知道我留长发时你不是说帮我洗头麻烦,我这才剪了这么个蘑菇头!为了不再听妈妈的唠叨,在这之后,我每天都会早早起床,把自己的“鸡冠头”打理得干干净净的。

  妈妈不仅擅长用比喻,还特别喜欢用夸张。今天,我把考了两个“葫芦”的数学试卷交给她签名。妈妈接过试卷,看到鲜红的“88”,脸立刻晴转阴。看到妈妈阴云密布的脸,我的心怦怦直跳,低下了头,默默等待着一场“暴风雨”的到来。果不其然,妈妈开始亮起了大嗓门:“这样的成绩你是闭着眼睛考出来的吗?你真是浪费了我良好的遗传基因。想当年,你妈我读书,轻轻松松就能考个全班第一,怎么你读一点书就比登天还难呢?”听了妈妈的训斥,我暗暗嘀咕:我的妈呀,你也太夸张了吧!闭着眼睛,我能考88分吗?你以为登天很容易呀?“你在嘀咕什么?考那么差还好意思为自己狡辩?”妈妈的一声训斥吓得我不敢再嘀咕了。哎呀,谁让我考那么差呢!不过我还真佩服我妈夸张修辞的运用。

  尽管,我有时很反感妈妈言过其实的打击,但我还是很感激她,是她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让我能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

  (指导老师 张 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金色年华
放风筝
有趣的一家人
毛头鬼伞菇
窗前的银杏树
团圆
我家的修辞大师
清莲
惊险的回家之路
有趣的“火星探测车”
山楂
我生命中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