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头鬼伞菇

  临山镇校401班 邵泽楠

  冬天到来了,寒风呼呼地扫荡了世界。

  早晨,当妈妈陪我去学校的时候,一棵小小的,浑身雪白的“小树”从地里钻出头来。光秃秃的草地上,只有落叶的枯黄色,这样漂亮的白色是那么明显。这样的白色,可以用什么来比喻呢?比白雪还要纯净,比云朵还要明亮,如同宝石一般散发出活力。这个小家伙像极了一颗松果,每一片鳞片都向外打开着,如同鱼鳞那样整齐。这颗松果倒过来插在泥土里,杆子笔挺,像是一名小小的士兵,立在草地上,风吹不动。我立刻发现了它,把它拍了下来。浑身雪白,银装素裹,这是什么植物呢?怎么会有这样的植物呀?我赶着上学,便将这些疑问藏进了心里。

  放学了,我顶着暴雨冲到草坪前,去看一看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咦?怎么边缘变黑了呢?只见“小树”底部的鳞片变成黑乎乎的了,靠近边缘的鳞片也变成了淡淡的粉红色,不再像早上那样美丽了。我更加奇怪了,这到底是种什么植物? 

  我请妈妈帮忙查了查,这才知道它的来历。原来,这一种植物叫毛头鬼伞菇,成熟时呈白色,成熟了会自溶。鬼伞菇的真菌在成熟后体内的几丁质酶会被激活,发生自溶,所以会出现“墨水”样的自溶物,自溶后呈液体。

  世界真奇妙,没想到会有这样神奇的蘑菇——毛头鬼伞菇。

  (指导老师 曹利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金色年华
放风筝
有趣的一家人
毛头鬼伞菇
窗前的银杏树
团圆
我家的修辞大师
清莲
惊险的回家之路
有趣的“火星探测车”
山楂
我生命中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