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说到每个党员心里的“狱中八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诚与背叛

——说到每个党员心里的“狱中八条”
西南大学学生在“狱中八条”纪念墙前对团旗宣誓(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李 勇 陈国洲

  “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后来会出现问题?”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前馆长厉华说:“其实在‘狱中八条’里早有警示:放松学习、不做实际的工作,逐渐在思想上脱党;官架子大,脱离群众;经济、恋爱等私生活混乱……”

  72年前,诞生在黑牢里的“狱中八条”,是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共产党人“最后的嘱托”。

  72年来,它时刻警示后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入手、打虎拍蝇惩治腐败,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党的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建党百年之际,重温“狱中八条”,以警示之言,继遗志,启新程。

  鲜血写下的嘱托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多年前我第一次读到‘狱中八条’时,就被其巨大的力量所震撼,字里行间包含的那种革命先辈对党的热爱,那种直言无忌、开门见山的坦白,那种勇于自我反省、自我革命的精神令人动容,让我坚信我们的党将永葆生机!”

  在重庆红岩村的办公室里,朱军向记者展示了“狱中八条”全文,讲述了这份报告的由来。

  从1948年起,被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里的共产党人有感于重庆地下党组织被敌人破坏,三次武装斗争的失败以及叛徒与革命者鲜明的对比,开始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

  1949年11月27日,300多名革命志士被先后杀害。逃过大屠杀的共产党员罗广斌在重庆解放后凭借记忆整理出同志们在狱中提出的意见。

  1949年12月25日,他写成了《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讲解员刘帅介绍,报告总字数约3万字,现存2万多字,“狱中八条”由报告的第七部分“狱中意见”提炼而成,共八条3000余字。

  1989年,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胡康民在重庆市档案馆找到了这份报告,并加以整理和挖掘,这就是现在为人熟知的“狱中八条”。

  第一条: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

  第二条: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第五条:切勿轻视敌人;

  第六条: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第七条: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马奇柯说:“身处黑牢,直到生命最后,革命者都还在为党的未来谋划,生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经验教训不能被组织吸取,这份忠诚,让人泪目。”

  警示忠言发人深省

  多年来,由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排演的“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不断在各地演出。厉华说,巡演的最后一幕,台上演员们齐声朗诵狱中八条,每念一句,全场观众就鼓掌一次,掌声经久不息。

  “‘狱中八条’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关键在于它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张新华说。

  党建、党史专家们认为,“狱中八条”主要聚焦党内三方面问题:防止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和腐化问题;严防理想信念动摇;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张新华说,“狱中八条”头一条就提出“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第六条又特意强调要“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这与当前从严治党、强力反腐的要点不谋而合。

  “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今天要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性,也能够更好体会强调严私德、高压反腐的重要意义。”党史专家、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

  新时代,凝聚新力量

  “仿佛是对红岩烈士嘱托的回应。”马奇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

  “打虎”无禁区: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等相继落马。

  “拍蝇”不手软: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

  教育不放松:2021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2020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33万人次。

  新时代,“狱中八条”成为开展党史学习、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开启新征程凝聚新力量。

  2020年以来,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已在重庆、武汉等地100余所高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演出,现场观众超10万余人次,网络点击量达300多万人次;

  在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狱中八条”成为必修课,在白公馆、渣滓洞现场教学,开设1583个班次,全国各地6万多人次党员干部接受了精神洗礼;

  近年来,每年来白公馆、渣滓洞参观旅游的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越来越多年轻人显示出对学习“狱中八条”的浓厚兴趣。清明前夕,由西南大学“学行”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数十位青年大学生拍摄的《狱中八条》微党课走红校园……

  朱军说,今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今天的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能忘记烈士的嘱托。

  新华社重庆4月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说到每个党员心里的“狱中八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金色年华
那道光,划破苍穹穿越时空
忠诚与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