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东吴村:

开文明之花 享文明硕果

  ■本报记者 沈家扬

  天色微亮,窗外偶尔传来几声鸡鸣,时针显示清晨6点,但此时正是牟山镇新东吴村垃圾分类指导员徐美丽的起床时间。她利索地穿上志愿者马甲,带上分拣钳,准备前往该村的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站。“我是从今年3月起自愿加入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的,心里还是蛮自豪的。”徐美丽笑着说,“毕竟我们村是省级文明村,我可不能给村集体丢脸。”

  据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忠鑫介绍,新东吴村于2019年初申报省级文明村,在两次暗访评审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正是因为村班子成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才有幸获此殊荣。”他说,“我们将在建设新时代文明乡村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文明带来的‘红利’。”如今,新东吴村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正在转向村民素质方面,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将村民的文明行为从“被动”变为“主动”。

  那么如何实现这个转变呢?该村妇女主任吴丽娜笑答:村民自治,共建共享。“很多事情村委会工作人员不好说也不好劝,如果硬劝反而容易引起村民的逆反心理。”她说,“所以我们在行政村下面的4个自然村中都邀请了思想觉悟高、村民中有威望的人担任村民代表,借他们之力做好思想宣传,效果非常不错。”目前,新东吴村共有59名村民代表,东吴自然村的代表吴建忠年过五旬,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村的氛围非常好,村委会充分发动村民群众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他告诉记者,在新东吴村,不但有村民代表,还有4个网格长,网格长麾下各有3到5个网格员,基本都由村民自发报名参加。在去年疫情期间甚至还有村民因为白天工作忙,主动申请参加夜间巡逻,为村庄平安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对于表现突出的村民,村委会及时予以鼓励,还在每年年末“我们的‘村’晚”主题晚会上现场表彰一批优秀村民。“我们的表彰细分为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共有4个类别。”吴丽娜说,“而且对优秀村民我们还会层层上报,比如‘文明家庭’,基本上每年我们村会有一个获得市级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

  在提升村民素质过程中,新东吴村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目前该村2300余个户籍人口中,党员有120多人。近期,新东吴村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激发党建活力。

  新东吴村志愿者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通讯员 吴丽娜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金色年华
“一兴四美”推进乡村振兴
开文明之花 享文明硕果
长寿村里“老来乐”
俞兰珍:樱桃种出“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