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职工的“金点子”

依 众

  据本报报道,刚刚揭晓的市第十七届职工合理化建议竞赛中,市总工会共收集到全市各企业职工提交的合理化建议1.13万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73亿元。可见,职工当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能量,只要发挥出来,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发展的支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尽管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不尽相同,但企业经营者仍然要把职工当作企业的主人,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把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那种把职工当作雇工的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损害的不仅仅是职工一方的利益,对企业来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薪酬及社保方面的缺陷导致劳资关系紧张,因职工频繁跳槽导致用工紧缺,企业缺乏凝聚力导致职工出勤不出力……轻视职工的短视行为,最后吃亏的是企业。

  因而,企业要真心实意地把职工当作主人,千方百计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使职工心系企业、与企业同命运共担当。实际上,职工当中具有钻研精神和创造能力的能工巧匠数不胜数,在保障他们各项权益的基础上,积极动员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竞赛,可以帮助企业化解一部分危机,增加许多经济效益。报道举例称,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的姚宗文,仅花了162万元就完成了对HA设备画胶镜头视野的改造升级,不仅省下了购买新设备所需的2700万元,满足了公司现阶段所有机种的生产需求,更为后续生产更大尺寸机种奠定了基础,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你看,100多万元资金换来了20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投入产出比是多么大啊!甚至有些合理化建议并不需要资金支出,仅仅是改变下工艺流程,或者是某一岗位当班工人增强些责任感,就可以避免生产过程中的浪费,节约不少生产成本。

  报道还提到,目前,全市已有30余家企业制订实施了常年性的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为职工合理化建议竞赛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笔者在欣喜之余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坚持做下去,让职工的“金点子”结出丰硕的果实;二是希望更多的企业起而仿效,让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成为余姚企业的特质,为企业克难攻坚提供强大助力,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民生新闻·广告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美丽乡村
   第07版:焦点新闻
   第08版:金色年华
阳明文旅集团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
用好职工的“金点子”
党建长廊映初心
长城精工入选“2021中国创新品牌500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姚科杰: “创二代”的传承与创新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