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姚城

  ■讲述人 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李群艳 40岁

  整 理 本报记者 倪劲松

  我是一名注册志愿者,也是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从2014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获得了宁波市优秀志愿者、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工作者和余姚市优秀星级志愿者称号。当初,我选择这份工作,是希望能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给她多一些正能量的教育。现在,她也是一名注册志愿者了,还跟着我参加了不少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中心是从2013年7月开始运作的。那时候,志愿者的身份注册大多是填写纸质注册登记表后,由我们工作人员在网站上录入信息,完成登记。刚开始,登记在余姚志愿服务网的志愿者还不足3万人,而且,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是在我们中心的策划组织下开展的。当时,很多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方有热情、有激情,但缺乏相应的活动经验,需要我们中心进行培训指导。为此,中心推出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计划,一方面,帮助有意向开展志愿服务的团队做好主题设计、方案策划;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做好活动场地对接、安全保障等工作。由于志愿服务活动一般选在大家休息的日子开展,所以我们的双休日比工作日还要忙碌。

  现在,很多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越来越规范化,志愿服务活动发起和参与的渠道也越来越灵活、便捷。各志愿服务团队可以在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上发布活动,招募志愿者,线上线下结合,自行组织、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了。市民想要注册成为志愿者或是参加志愿服务,也只要在手机上下载“We志愿”APP,就可以直接操作,还能在参加志愿服务时直接签到、签退,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直观地查看自己的服务记录。

  志愿服务传播的是时代的正能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学着去关心和帮助他人,志愿服务正在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每当我完成一次志愿服务,或看到志愿者获得社会好评时,我都会感到特别快乐。我也希望通过自己和更多人的努力,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姚城,让这座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新闻背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注册管理、供需对接、信用记录、考核激励等制度,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标识、有台账”的标准,推广志愿服务点、站、岗建设,并依托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注册志愿者人数,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7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300余家。

  同时,按照“菜单+点单”“集中+分散”“固定+灵活”“线上+线下”四种模式,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每月“文明行动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城区参与“清洁环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每年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超3万人次,涌现出了“四明红锋”党员志愿者、“银辉”志愿者、泗门镇“我来帮”、三七市镇“37°爱”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团队,以及“蚂蚁公益”、众益救援队等一批社会公益组织,成为姚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姚城
运输新冠疫苗货物车辆高速免费通行
贴心服务让企业用电有保障
杨梅树苗俏销
让员工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牟山镇全力以赴备春耕
阳明街道农技人员节后田间指导忙
​让留姚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防”结合筑牢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节后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