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校园是孩子健康成长乐园

  罗鹏飞

  今秋开学,市文明办将4万余册《余姚市民文明手册》分发至全市各所学校。各校结合实际,围绕垃圾分类、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主题活动,用“小手”将文明火炬点燃。目前,我市文明校园创成率达100%,培育新一批德育特色学校17所,有46所学校被评为宁波市文明校园,创成总数位居宁波大市第一。(9月19日《余姚日报》)

  学校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传播场所。校园文明既是校园德育成效的展现,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窗口。校园文明熏陶,对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举足轻重。

  文明校园是显性文明与隐性文明相结合的整体。显性文明包括校园的物质环境,如明亮宽敞的校舍、干净整洁的教室、整齐美观的绿化、秩序井然的操场;隐性文明则包括校风、班风、人际关系等,人人讲文明、处处讲礼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友爱、诚信、团结、和谐的校园,就是校园文明建设的目标。

  校园文化是文明校园的外在表现形式,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有利于规范学生的品德行为。当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里、每一张小报上,都能看到关于文明教育的内容,便能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德育教育中成长进步、涵养文明。

  因此,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整个校园作为文明教育的大课堂,广泛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要不断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窗等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意识和习惯;要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让老师通过自身的文明素养作出表率,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学生崇尚文明、追求文明;要营造美丽校园环境,实现校园各项硬件设施使用功能、审美功能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不断激发师生爱校热情,让文明校园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舜江时评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焦点新闻·广告
   第05版:卫星城导刊
   第06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7版:卫星城导刊·综合新闻
   第08版:卫星城导刊·汝湖副刊
铭记英雄,是为了勇毅前行
丰收节里话节俭
新数据
黄金周出游莫忘两大“行囊”
文明校园是孩子健康成长乐园
家风正能量凝聚社会好风尚
严格处罚
村级服务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