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保服务“四个办” 努力实现“零接触”

  ■本报记者 朱从谷

  “‘浙里办’APP下载好了是吗?接下来进入首页,点击‘办事服务’,找到‘部门导航’,在‘个人办事’栏目下找到‘余姚市’,点击‘市医疗保障局’……”3月12日上午,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汪雯雯接到市民方先生的求助电话后,在电话里一步一步指导方先生顺利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转移业务。这样,方先生不用跑办事大厅,通过“线上办”就完成了医保转移。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上班至今,市医疗保障局共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服务5707件,其中“线上办”1876件、“快捷办”805件、“主动办”541件、“及时办”1414件,非现场办理量占总业务量的85%。

  为了落实最严的疫情防控措施,市医保局立足医保本职,推行医保服务“四个办”,努力实现业务办理“零接触”,既保证参保群众在疫情期间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又确保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常规事项“线上办”。在疫情初期,市医保局就开始推行医保常规事项“线上办”,倡导各用人单位和广大参保人员通过“浙里办”APP非现场渠道,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等12项常规医保业务,尽量实现少接触、不接触。

  紧急事项“快捷办”。疫情期间,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转外就医、特殊慢性病患者配药刷卡、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临时回姚就医、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代配药等紧急医保事项,一律推行电话办理,安排专人值守。办事群众拨打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向社会公布的热线电话即可在线咨询和办理业务。

  特殊业务“主动办”。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新增退休人员医保待遇落实到位,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数据筛查,提前梳理当月退休人员名单。因其中部分退休人员涉及医保退休一次性补缴,窗口工作人员每天根据社保中心提供的已办理养老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名单,核定医保缴费年限,对不足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员,计算好需补缴年限及补缴金额后,主动电话联系参保人员,确认其是否补缴医疗保险费。若要求补缴,即告知两种补缴途径供其选择:通过银行汇款转账方式(不见面直接办理);预约时间带银行卡到市行政服务中心1号门外POS机刷卡缴费,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

  医保待遇“及时办”。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少跑路,市医保局落实专人,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当月参保人员开通结算待遇通道,保证参保人员就医刷卡不受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第03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第04版:市民生活
   第05版:市民生活
   第06版:余姚中医院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专题
   第08版:焦点新闻·广告
减免租金不是出租人的法定义务
万元救命善款三次流转
双休日有好天气 郊游踏青别扎堆
蔬菜迎来“小阳春” 肉类价稳供应充足
医保服务“四个办” 努力实现“零接触”
网格廉情监督员投身疫情防控